2010/02/22

中信月刊 第556期

中信月刊 第556期 2008.06出版
http://www.twccm.org.tw/frameset.htm

◆尹 常

「..我的父親是個船員,媽媽不識字,我過去吸毒、販毒,生命沒有方向,自殺數次,妻離子散,媽媽流浪街頭,不知去向……」在講台上演講的是華謹,留個小平頭,眼神帶著慈愛,對著學生繼續說著:「我實在不知道活著有甚麼用,有次引放瓦斯想結束生命,昏睡很久後醒來,在意識不清下,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活人,還是死人……」台下同學聽了發出笑聲。
「那時我渾身無力,不經意中想抽菸,就在點煙的那一霎那,引爆充滿房間的瓦斯,自己被氣爆炸出房間,拋到屋外,全身百分之八十五灼傷……」華謹講到這裏,習慣性的露出手臂,同學們看到明顯的灼傷痕跡,一陣譁然。

這場生命教育的演講效果十足,台下的學生隨著華謹分享高潮迭起的人生,情緒跟著波動,華謹結尾時說:「原來這世界上還有一種我不知道的愛,這個愛改變了我!也希望這個愛能幫助每位同學!」
[200806.4.jpg]結束演講,他立即打電話給孩子,「爸爸剛剛在學校演講……」也不自覺的留下眼淚,因為他要讓孩子知道爸爸不一樣了。
十年,每一年華謹總要入監好幾個月,孩子成長的歲月,要看爸爸是要到監獄探望。孩子讀小學時,有人問起爸爸做甚麼,孩子總是自卑的抬不起頭來;現在讀國中,面對同樣問題,終於可以勇敢說出來了。 吸毒販毒
一個對生命毫無盼望,吸毒二十年,身心靈俱疲的人為何會有如此轉變,故事需要從頭說起。
華謹是家中獨子,爸爸是商船船員,常年不在家。媽媽不識字,要辦事情或外出,都要華謹陪伴。所以他從小就很獨立,年少也輕狂,叛逆中帶著衝動,凡事都有自己的想法,在沒有人陪伴引導下,總認為自己最大。十六歲,因好奇開始碰毒品後,煩惱接踵而來。吸毒一個禮拜就開始賣毒品,不到一年,因非法持有刀槍被關入監,保護管束三年。
華謹早婚,太太曾經跟著吸毒,「吸毒對我的家庭傷害很大,還好太太後來戒毒,才沒有傷到小孩。」他為改善家計,努力找過工作,但因為毒的傷害極深,一邊工作又兼賣毒品,「後來覺得這樣太累,只好選擇全時間賣毒品。」這樣的選擇,父母及太太都不認同,但他聽不下去任何人的告誡!
退伍後,太太受不了華謹的工作不定,兩人離異;隔年父親過世,媽媽也不理華謹,「我變賣家產,開始毫無忌憚賣毒品,甚至在路邊就兜賣起來。」十年間吸毒、販毒,年年被抓,年年入監。
人生到底有甚麼意義?活著有甚麼盼望?想開瓦斯自殺,卻被炸得不成人形,連死都不成,「也許人的盡頭,就是神的起頭!」這個拯救改變的起頭,始於三年前,「我被毒販下線指控販毒,出庭時手銬加上腳鐐!到法庭時,突然被嚇住!」其實出庭對他而言是家常便飯,何來驚嚇!主要是這次有旁聽偵查庭,很多小孩子一起參與旁聽。「我突然聽到老師跟吵鬧的小朋友說:不要吵,你看那個人是壞人!」聽到有人說華謹是壞人!他驚然朝旁聽席看,深怕其中有自己的孩子!「那時,我第一次有戒毒的想法!」 生命改變
法庭宣判時,原本要判七年,不知怎的只判十個月,加上其他的案子共服刑三年七個月。
華謹發送基隆看守所,強烈想信主,服刑期間不斷讀聖經,心靈空虛都因聖經的話語而填滿,「有一天,我祈求上帝給我一本屬於我的聖經。」沒想到第二天,上晨課時突然主管開了門,就遞給他一本聖經,「聖經的腓頁竟然寫著我的名字。」他非常訝異上帝是這麼愛他,決心出監後一定要戒毒!
華謹提早假釋出獄,他知道這是真正考驗的開始,走出看守所,在十字路口徬徨到底該如何走,「當下我祈求主耶穌帶領,求主指引一條路。」
回到基隆家鄉,有一個多禮拜時間他住在旅舍不想見人,深怕一出去會碰到熟人,直到要回法院報到。華謹誠心向觀護人說想戒毒,但沒有地方去。觀護人轉介他到更生保護會,再安排到淡水「趕路的雁中途之家」。
「當我一進到這裏,第一眼看到十字架,就清楚這是神的帶領。」華謹在其中開始學習生活,每天讀經、禱告,也在中途之家餐廳學習服事。剛開始他認為到這裏只是暫時,半年多後,生命有了變化。以前常會怨天尤人,會恨別人、恨自己,現在卻天天讚美主;以前會忽略生命中很多美好的事,現在看淡水河的風景覺得很漂亮;以前討厭天亮,現在每天期盼天明;以前傷害他人不知,現在會體恤他人的感受;以前不知生命的價值在哪裏,當神的愛填滿之後,懂得愛、享受愛、分享愛;發現過去不知道的愛! 奇妙恩典
以前覺得挫折是苦難,現在知道是恩典。在他心中強烈盼望有一個恩典,就是希望不知去向的媽媽平安,華謹相信聖經上所說,「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一切都要加給我!」所以天天求告主耶穌,希望能盡快知道媽媽的消息。
華謹入獄後,媽媽沒有依靠,開始流浪,沒有的吃就偷東西吃,因此被抓入獄。媽媽出獄後與華謹一樣,都曾是沒有戶籍的幽靈人口,她不知道怎麼生活也不知道怎麼找華謹,就以拾荒維生。有一次昏倒在路邊,輾轉被送到桃園仁愛之家。有一天警政署打電話來中途之家,說找到華謹的媽媽。雖然至今華謹仍不清楚警政署怎麼會知道母子二人的去向,但華謹相信奇妙的恩典都是從神而來!
趕路的雁女主人雲敏問華謹媽媽:「妳知道怎麼找到妳兒子的!華謹媽媽竟然回答:「是耶穌啦!」華謹聽了之後淚流滿臉。
現在華謹滿懷虧欠的心想彌補缺憾的愛,更想用上帝的愛去陪伴媽媽和那些軟弱的人,讓更多人知道原來這世界上還有一種過去不知道的愛,一直愛著你我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